close

去年上高一已經覺得時間不夠,一定要把握三年唯一相處的2學分,努力跟大家分享家政的深厚內涵與浩瀚

今年上高三,每週一節課更是讓我恨不得抓一把頭髮吹出5個分身,加我6個,可以下去一一進行小組教學,耐心解答大家的疑惑和需求

IMG_2048.JPG 

這個月戰袍都還沒脫下來過的感覺??不過上蝶谷巴特我有換家居風圍裙,跟烹飪課的賢慧風不一樣,大家有發現嗎?

 

這學期發現自己都在上課時間去倒水喝水跟去洗手間,

(在講解完開始操作後到遇到問題前老師會有一個小小不那麼忙的空檔,其實應該要全神貫注各組狀況的)

因為我根本就完全無法下課!!

我總是一邊倒水,一邊喝水一邊思考剛那同學叫什麼名字,等下先叫第幾組做什麼....

 

 

"學生乖乖在教室等待,老師鐘響5分鐘後從容出現在教室,大家收起玩心開始一堂課"

以上光景對我來說真是天大的奢侈!!

操作課老師得早到教室準備

穿圍裙、開烤箱、搬食材、排用具、下課時間也得忙著在檢查善後、趕人、整理器材和讓大腦重新開機

到下班前至少需要自己默默收拾好一陣子才能安心離開

 

 

雖然我還是天天興高采烈地來教書,夜夜歡天喜地地謝謝老天爺讓我遇到這麼好的學生

可是喉嚨在節節連操地陣痛3個月後(9-11根本從開學起就痛到現在)

我開始檢討起自己是不是真的太過貪心,改減量、降檔踩剎車了?

把兩節課的東西用一節課的時間飆完、叫第一節跟第五節的班級都早點來上課、把講話轉速調到最快、自己每節都不要下課

尤其下個課大概要說40次"再見"這事嚴重挑戰我的耐心,意思就是"麻煩你快走,下個班要進來了!"

當我說:ok,第三組可以走了。大家還是繼續站在原地等一個同學清水槽擰抹布....

我說:ok,第三組其他人快走,留一個人收就好,大家不走值日組沒辦法拖地!!。大家相互看一看還是不走

總是要逼到老師說:快走!!!!!!!!!再不走開始扣分!!!!!!!!!!!!(怒吼中)

隔週上課時哀怨的同學總在我轉身後酸我:老師上禮拜都趕我們走....然後教室瀰漫著濃濃的怨念~~

(老師趕我們走老師趕我們走kirokirokirokiro.....)

 

 

只有一節的家政課對我來說要同時準備上課也要準備下課

最大的損失是,在不合適的教學時間安排下很難同時兼顧"教學安排"和"師生的教與學熱忱"

時間有限第一個壓縮的絕對是善後的清潔,學生沒做完的我只好一一做完

昨天洗四方盒和手上的殘漆洗到我回家後兩手發癢紅腫 

老師也對被我趕的同學深感愧疚...我其實瞭解大家對善後的負責和想一起走的同組情誼

但時間真的有限!

 

 

通常最討厭學生遲到,偏偏這學期我老是拖到下課延誤下一節上課

無力感更讓從容跟耐心快棄我而去了

ok,抱怨到此為止,我不會被打敗的

------------------------------------------------------------------------------------------- 

 

實在太久沒來更新了~這裡都快被荒煙蔓草淹到看不到路了

其實這學期有超多精彩課程都沒紀錄,真可惜,希望之後2週一篇慢慢把這些美好的霎那補起來

也彌補起和學生相處不足,互動少的缺憾

也非常感謝這學期高三所有班都超級捧場!每次都用心投入共同營造好的學習品質

先紀錄一下三個月下來內心無敵感謝的小幫手,先是禮拜五班級

305的謝合一!超可愛!總是幫老師提醒大家和拍照!哈哈!以及認真細心的小老師翊璋~

316的范碩庭和第六組高高的女生,跟第五組的張力,都是認真又笑咪咪的好孩子!

311的呂儒、少凱、見昇、第五組超認真的帥哥、也感謝第四組管好我的小老師沒有做出更蠢的事

312是二類少見的風度翩翩氣質班?我double check好幾週,確定他們就是這麼文武雙全沒錯!最感謝第三組排除萬難堅持目標合作的耐心!

303的黃智堃,老師每次都叫他,沒辦法老師視野比較差所以喜歡叫高的,他都沒生氣過

304的大軒、爾雅、珊明、永傑、允呈,有些是從第二週的面試就展現積極投入的一面,有些則是默默努力型,允呈是拼命製造笑果型!

其他天的下次寫

 

 

話說回來我還是滿愛上操作課的啦~

而且蝶谷巴特兼具我們家政教學的三個精神(我有抄在黑板上,大家有認真聽嗎?應該都在磨筆筒吧-_-\\),包括:

1.家居美化的窮人藝術

2.手工原創的慢活精神

3.資源改造樂活風

IMG_2071.JPG

本週是蝶谷巴特第一堂,今天只要用兩種技法上底漆

聽起來簡單

不過老師每節下課要準備的用具有:

筆筒、白底漆、排刷、各色顏料、羊毛刷、水彩筆、海綿球、示範成品、改造品、各款餐巾紙、清潔用具、磨砂磚、四格方格盒...

還不包括下週的剪刀、專用膠、保護漆、三格圓盒

當然還有每節必備的清潔用具,

光打完我都累了~幫自己拍拍手~~不過看到學生都很奮不顧身(我都還沒講解完就拼命磨!)跟興致盎然感覺還是很棒!值得!!

IMG_2058.JPG 

全班都很興奮,大家都站著做,站著坐就算了,照片這班302乾脆都圍到老師的示範桌來做,趕不回去了

我一直提醒大家:我們不是開工廠,各位女工不用趕業績,回去坐著慢慢做沒關係,根本沒人理我還被纷踴人群踏過(誇飾)

鴻海有我們這麼拚嗎??是不是???

上完302後我立刻決定換教室上,一個人把所有東西款一款,今天在烹飪教室另起爐灶

沒辦法,大家太興奮也導致教室太難清了!

 

 IMG_2068.JPG 

303的魯浩天(今日我最帥!)

(還是魯浩夫?是我海賊王看多了嗎?)

超美的底漆,白底波浪邊打淺藍霧狀漆~~美呆了~美呆了~(轉圈中)

好期待下週的貼圖喔!!!

 

原本教室是這麼整潔又乾淨的!

老師一桌桌鋪上四張牛皮紙,加上312第二組的兩個女生的幫忙一一固定住

 

 

IMG_1923.JPG

 

IMG_1924.JPG

我的罩門就是東西要排放整齊,才有辦法做事

出門旅行回到旅館第一件事就是把包包東西都倒出來重新排放一次

以前同學都笑我在大拜拜

IMG_1925.JPG

是不是很井然有序呢?

上過課後變這樣

IMG_2045.JPG

禮拜一第一班313上完後立刻撤掉所有折疊椅換便宜的圓凳,

很怕弄髒,加上反正大家都不愛坐,摺疊椅反而擋路

牛皮紙上全是各色底漆的印子!!

我不是叫大家帶塑膠袋來墊嗎?上到第三個班受不了,立刻去烹飪教室拿耐熱袋撕給大家墊

 

 

上完禮拜四的課立刻決定換到烹飪教室

幫自己隨機應變的行動力和學生超高配合度拍拍手~~

 

可是,為什麼一開始不在烹飪教室上呢?

一來是遇到某些班及進度不一上烹飪課時會很難收,再加上沒有fu,以及沒有電腦投影機和音響超爛

擔心"做中學 Learning by Doing"的境教效果會打折扣,所以遲遲不願換過去

果然禮拜五305一個女同學好不容易上好改造玻璃瓶的底漆就掉在地板上打破了,老師心都痛了~

IMG_2060.JPG

不過水槽就在旁邊還是好清很多

IMG_2061.JPG

桌子小讓大家都要靠近一點做,幸好旁邊就有抽屜跟L型工作臺放東西

我最沒辦法接受就是東西放地上!

IMG_2063.JPG

 

 跟家政教室一樣,做完一定要疊椅子,值日組才有辦法掃+拖地

幸好這學期初就買了好幾支好神拖拖把,讓我可以隨時應付兩間教室龐大的拖地量,讓大家上課環境可以常保整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cs5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